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評梁振英的「港人在內地工作」建議

聰聰



梁振英表示,港人在內地工作,是日後本港經濟發展重要一環,「食粥食飯」就靠香港如何加強打造在內地的體外經濟。

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梁振英回應陳茂波,就如何協助內地港商時表示,港人在內地一、二、三線城市,為香港打造了有活力的體外經濟,已成香港經濟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應得到特區政府重視。

梁振英引述非正式統計說,目前長駐北京、上海和廣州港人約40萬人,若特區政府可支援內地港商及個人增加多一成,即4萬個駐內地港人職位,變相可為香港騰出多4萬個職位。而這些職位多為中上層,騰出空缺,有助中下層打拼向上。

他表示會詳細了解港人在內地長駐工作情況,再研究具體政策協助。


評論:

1. 美國因著得天獨厚的政經文化制度,吸引全世界的人才為其服務,才能成為全球最強大的國家。而梁振英建議香港應輸出更多專業人仕在內地工作,從而促進本港經濟發展,日後港人「食粥食飯」都要靠它,這是哪門子的道理?

2. 港人若長駐內地工作,根據香港的在地原則的稅制,他們不需向香港政府納稅,可是香港政府卻必須向他們提供福利,請問在全世界什麼地方可以找到這麼白痴的政府?

3. 梁振英說港人「食粥食飯」就靠香港如何加強打造在內地的體外經濟。這明顯是刻意矮化香港的說辭。明明是香港向內地輸出專才,竟然可以說成是內地造福香港。這便好像最近胡主席在七一來港視察期間,中國向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明明是香港借錢予內地政府,竟然可以說成是阿爺向香港送禮!

在中國改革開放之初,若沒有香港提供人才、資金及制度參考予內地,中國的改革開放焉能如此成功?即使在過去幾年,中國若不是依靠香港的金融市場為其企業集資數以千億計的資金,經濟發展又焉能如此順利?中國一日不開放其資本賬,香港的金融市場地位絕不可能被動搖。中國若開放其資本賬,以目前中共各級官員及企業家「離心力」之大,其國家經濟將會迅速崩潰。這點是絕對需要認清的!

4. 中國目前的經濟是建立在浮沙之上,要求香港不斷地把注碼押在內地身上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同樣地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同樣地缺乏資源的彈丸之地 - 新加坡,反而因著沒有偉大的「阿爺」關照,而能夠發展出多元產業,經濟上亦沒有被霸權壟斷。隨著中國異常嚴重的樓市泡沫及地方債問題在2013年正式爆破,經濟必定會硬著陸,屆時引發的經濟衰退以至政治動盪必定遠超過許多所謂專家的估計!

5. 香港的中下層難以打拼向上的核心問題是香港的產業空洞化及政府容許地產霸權壟斷各個民生相關的行業,這是香港經濟問題的兩座大山。梁振英無視這兩座大山,而竟然要求香港繼續向內地「輸血」。見微知著,本人認為以梁振英為首的弱勢特區政府必定不會去觸碰既得利益者的利益,而只會不斷去討好以「西環」為首的港共以至中共分子,並對廣大市民施以小恩小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