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市民行動起來 向唐英年說不

明報社評



唐英年僭建大地庫所暴露漠視法紀、誠信破產和能力低劣,社會主流意見認定他沒有資格做特首、應該退選聲中,唐英年到選舉事務處遞交提名表格,勢將成為特首選舉候選人,使人驚訝選委與大多數市民意願,可以如此南轅北轍。鑑於小圈子選舉的實質,唐英年完全有可能當選特首,而由他領導政府治港,只會把香港拖向深淵。目前唯一可能避免出現唐英年「一人當選,香港當災」的局面,就是市民行動起來,向唐英年說不,警醒一些選委,甚至促使中央為香港利益出發,發揮影響力,阻止唐英年當選。


唐英年不但與主流民意為敵 而且陷中央於不義

唐英年的「地庫門」醜聞,可謂「撻」整個社會,街頭巷尾盡是憤慨之聲,認為唐英年沒有資格做特首,應該退選,是近年香港社會少有的跨階層共識。為何如此?皆因事件實質和唐英年的表現,太過荒唐。

首先,唐英年官至財政司長期間,身為業主,入圖則重建九龍塘約道7號,被揭發的違例地庫,專業人士強烈質疑取得入伙紙之前已建好,另外,泳池底違規建造的兩個天窗,用途和目的如何,使人有太多聯想。雖然違例建築時間仍待屋宇署調查,但是去年高官寓所接連被揭發僭建之時,特首曾蔭權已要求問責官員檢視居所是否有僭建物,不過,唐英年並無糾正,其漠視法紀,可見一斑。

其次,傳媒揭發唐宅違建地庫之後,唐英年謊話連篇,以一個謊言掩飾一個謊言,在市民心目中,締造了「唐英年等於謊言」的連繫。唐英年誠信破產,乃大多數市民普遍認定。

第三,政治人物在選舉中被揭露負面資料,怎樣應對,考驗政治人物的危機處理和領導能力。唐英年應對「地庫門」事件,可謂一塌糊塗,說有多糟就有多糟,充分說明他的素質低劣,看不到有領導香港、實行良性管治的能力。

環顧文明世界,在選舉中,若有參選人被揭發漠視法紀、誠信破產、能力拙劣,必然為選民唾棄,參選人只有退選一途;特別是法紀和誠信,乃普世價值,人民對參選人有極高要求,不會因人因地而異。香港是國際大都會,若自外於選舉的普世價值,會成為國際笑話。

到昨日,仍有傳媒持續揭發唐英年的緋聞,在在顯示他的人格、操守和誠信,與市民對特首的期望,差距愈來愈大,但是唐英年懶得回應醜聞的同時,無視社會與國際觀瞻,接受近三分之一選委提名,造成米已成炊局面,情反映唐英年鮮廉寡恥,而那379名選委,也缺乏是非之心,只囿於小圈子利益,罔顧香港整體利益。

唐英年目前取態,說得嚴重一點,是與大多數市民為敵,說明他只在意選委會利益集團的支持,民意即使再清晰和響亮,他也不屑一顧。若他當選特首,管治隱憂在於:一名漠視法紀、誠信破產的特首,真正的能人志士會投效賣力?若特區管治團隊盡是下駟之材,只懂吹捧托拍,而特首則成為利益集團的禁臠,這樣的團隊,能夠管治好香港?帶領市民應付挑戰?大有疑問。

若唐英年當選,中央不任命,即時引發憲制危機;若中央任命,則給香港確定了一個巨大的不穩定因素,除了未來5年要時刻應對驚濤駭浪,中央與香港市民也即時處於對立面態勢,所以,唐英年堅持參選而日後當選,是陷中央於不義。


市民應該大聲說出感受 促使選委三思中央發揮影響力

以利益集團在選委會的實力和影響力,他們逆民意而動,強行把唐英年推上特首大位,完全有可能。既然唐英年當選特首,會令香港處於難以管治的困境,市民若不希望出現這個局面,則往後一個月,可以做的是行動起來,以最強大民意和最響亮的聲音,向唐英年說不,爭取選委三思或中央發揮影響力,阻止唐英年當選。

參與提名唐英年的自由黨,已經表明提名歸提名,在選委會是否投票支持唐英年,要另行商議。到昨日,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明確表示,到3月25日選委會投票之前,若大多數市民仍然「頂唔順」唐英年,不接受他做特首,則不排除自由黨選委不會投票給唐英年。其實,以「地庫門」醜聞所披露事實和唐英年的表現,選委仍然提名唐英年,除了「利益」之外,很難想到有什麼合理和正當理由,田北俊這個說法,實際上曲線挺唐,也為自由黨留下迴旋空間,而非就事態是非對錯的判斷。

不過,既然田北俊有言在先,除非他屆時食言,為自己製造誠信危機,否則,他實際上為「倒唐」提供了一個可行機會,就是只要市民向唐英年說不,則自由黨就可以順民意而不支持唐英年了。我們認為,只要市民向唐英年說不的聲音夠響亮,相信仍然有良知的選委,屆時會以選票教訓唐英年,並且避免將香港未來幾年推入險境。

唐英年既然與社會主流民意為敵,而選委會又為利益集團控制,市民只有大聲說出感受:「向唐英年說不」,才有可能自救和救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