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

珍愛生命,珍愛生態!——兼談“保8”

時寒冰



每一次生命的隕落,都讓我們忍不住悲泣。

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縣特大山洪泥石流,成爲我們記憶中又一次巨大的疼痛。

生命是渺小的。

生命更是脆弱的。

當我們再次灑淚爲逝者哀悼的時候,又不能不反思:

媒體的報道,告訴我們一些真相:

舟曲境內過去一直森林茂密,林木採伐始於明清時期,但真正造成破壞是近50年的事。1958年“大躍進”時期,這裏的森林資源遭受到掠奪性破壞。據統計,從1952年8月舟曲林業局成立到1990年,累計採伐森林189.75萬畝,許多地方的森林成爲殘敗的次生林。加上民用木材和亂砍濫伐、倒賣盜用,全縣森林面積每年以10萬立方米的速度減少,植被破壞嚴重,生態環境遭到超限度破壞……記者同時瞭解到,當地農民大規模的開墾坡地使舟曲的地質環境遭到嚴重破壞……近40年間,全縣總播種面積從10.63萬畝增加到了21.53萬畝,平均每年增加2725畝,據瞭解,縣內各鄉40度以下的坡地如今已被大部分開墾。有關領導感歎道,開墾坡地不僅嚴重破壞了植被,而且破壞了地質環境,開墾出的土地不僅未給當地群衆帶來經濟效益,反而造成了大面積的水土流失,加劇了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的發生、發展。

一切經濟活動,都應該有長遠的規劃,都應該考慮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惡化了生態環境的經濟效益,乃是一種自戕後的欠賬。這種欠賬必然要加倍償還的。以GDP爲核心的發展模式和以GDP爲核心的幹部政績考核機制,正加速我們這個國家腐敗的蔓延、私欲的膨脹、價值觀的迷失和道德感、倫理觀的淪喪。

今年4月,當我去旱區援建水窖並自費調查的時候,目睹生態環境遭到破壞後的慘狀,心裏難過得不能自抑,也就明白了乾旱之後幾乎沒有停頓就直接過渡到水災的因果聯繫。

種下什麽樣的因,就必然得到什麽樣的果。

人定勝天注定是狂人的囈語。事實上,從古自今,沒有一個強大的王朝和民族不深懷敬畏之心。敬畏生命,敬畏自然,乃是文明世界的本能。

當金錢、房子等取代傳統的一切信仰而成爲核心信仰根植於這個民族,它還能好好靜下心來反省嗎?

如果不能,那麽,我們只能在一次次悲劇中,捂著胸口看著一些人悲慘地逝去,或者,是另一些人看著我們在一次次悲劇中無助地消失……

每一次悲劇,遇到不幸的往往是窮苦的人,因爲,他們是生態被破壞後首先面臨危險的人,而另一些人早已踏著光環走向“新升”。這實際上意味著逆向激勵機制的確立。當以GDP爲核心評判一切的時候,破壞性必然隨之而來,遺憾的是,儘管一次次悲劇不斷敲響警鐘,但對生態的保護,在很多地方仍然只是停留在口號上。

捫心自問:以犧牲健康、污染環境、消耗資源、惡化民生爲代價累積起來的光環,真的值得炫耀嗎?當那些一擲千金的向世界展示大國風采的形象工程以不可思議的豪華面目展示出來,還有什麽理由因爲本該承擔的責任無能爲力而要求層層的募捐?

GDP不代表經濟的發展,也不代表社會的進步。美國參議員羅伯特·甘乃迪(美國第35任總統甘乃迪的弟弟),在1968年競選總統時有過一段精彩發言:“我們的國內生産總值(GDP)確實驚人,數位接近8000億。但是,我們能夠以此爲根據評判整個國家的狀況嗎?僅有此項業績就夠了嗎?況且這個國民生產總值還應算進去空氣污染、煙草廣告以及戰地救護車在血肉橫飛的戰場上穿梭的費用。還應該記入我們房門上多裝數把大鎖的費用,以及把砸爛那些鎖具的行竊者關進監獄的費用。還要計入惠特曼步槍、斯比克刀具以及泛濫的影視劇目的費用——因爲它們炫耀暴力,以求把更多的仿真玩具傾銷給我們的孩子。這就是我們所謂的國民生產總值(GDP),它既不能保障我們孩子們的健康,也不能保障他們所受教育的質量,甚至不能保障他們無憂無慮的快樂。它與我們工廠設施的嚴整以及我們住區街巷的安全毫不相關。它不包括諸如能讓我們的詩句溢美、能使我們的婚姻堅實、能滋養公民談吐的睿智以及能確保我們的官員具有磊落風範的要素。它既不能用於衡量智慧和勇氣,又不能衡量學養和見識,更無法衡量我們對自己國家的熱誠和責任。簡而言之,它可以衡量一切,就是不能衡量那種可以讓生命高貴,可以傳承美國的精髓,可以讓我們因自己是美國人而感到驕傲的東西。”

這代表了西方對GDP這一指標的理性認識。

爲什麽西方國家因爲GDP增長3%而歡呼雀躍,而我們卻要以“保8”爲基本底線?恰恰是經濟發展未能讓民衆受益的結果。因爲社會保障未能建立和完善,缺乏最基本的緩衝,民衆一失業馬上面臨生存危機。另一方面,財富大量向少數權貴集中,且消耗、浪費嚴重,加之環境欠債、民生欠債重重,導致民衆只能分享一點點殘羹冷炙,西方經濟增長3%、2%甚至1%,讓民衆得到的財富已足以享受中産的富足,過上有尊嚴的生活,而我們的經濟增長速度達到8%民衆分享到的發展成果還非常有限,低於8%根本無法維持!這才是“保8”的真相,這才是內需不振的根源。顯然,“保8”乃是經濟結構失衡、錯位,財富分配嚴重不合理共同導致的畸形産物,如果認識不到這一點,可以想見的是,將來恐怕需要“保9”、“保10”才能維持。

我不明白,面對如此顯而易見的缺陷,爲什麽那麽多的官員和經濟學家視而不見。

也許,在這樣一個悲慟的日子,在這樣一個哀悼的日子,不應該再談論如此沈重的話題,可是,又有什麽樣的日子,是反思的時機呢?

面對一切的一切,我越來越不願意發表看法,越來越想逃避……這不是我要的選擇,而是我不得不做的選擇。在這樣一個歌舞升平的時代,我也越來越感覺到自己的不合時宜,越來越感覺到諫言遭到的忌恨之強烈,於是,便靜下心來,讀書、彈琴、做研究,遠離塵囂……

只想對決策者說:珍愛生命,應該從珍愛生態開始;重視民生,也應該從重視生態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