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假如我是日本央行

謝國忠



投機者通常認爲日本央行是一個軟柿子,這種觀點使日本央行獲得了一次吸引投機者所有資金的絕佳機會

  假如我是日本央行,我會爲全球所有的貨幣投機者設下一個陷阱。我會假裝干預外匯市場失敗,來吸引投機者投入更多的資金。我會跟美國財政部拉開口水戰,並時不時地假裝害怕,誘住投機者。我會每天悄悄出售10萬億日元——不足以抵消投機性的流入資金,使得讓美元兌日元匯率隨著交易量的上升而緩慢跌一點。我會持續這麽做兩個月,使美元兌日元下跌60多,直到投機者們有500萬億日元被吸住,成本在75左右。然後,我再宣佈以120的匯率無限量供應日元。如此一來,投機者將會瞬間損失312萬億日元。爲防止進一步損失,他們會減少他們的倉位。如果他們不肯減倉,我就會再宣佈,匯率在一個月後會上升到130。我會用一半的利潤還16%的國家債務,然後將其餘的利潤捐給梅琳達和比爾蓋茨基金用來幫助非洲。隨後,我會重新允許利率浮動,畢竟投機盤已被關閉,然後強制徵收日元交易0.1%的托賓稅,以阻止未來投機再起。

  外匯市場再一次變得瘋狂。現在每天的交易量達到4萬億美元,按全年算是國際貿易(包括FDI)的30倍、全球一年GDP的15倍。很明顯,大部分的交易量來自金融機構或是基金,而非跨國公司。巨量成交的背後是投機行爲,也有人稱是做市行動。

  投機並不一定是壞事。當市場流動性不足的時候,投機增加了流動性,是一件好事。然而讓事情變的糟糕的是,在一個流動性本來已經很好的市場裏,投機者大幅提高交易量,讓真正的用戶成了受害者。由於真正的用戶太少,而不能使得每位投機者都能獲利,市場就不可避免地成爲投機者之間的遊戲:頭腦聰明且行動迅速的人,賺取那些動作緩慢或是腦袋不靈光的人的錢。識別投機正由好變壞,並精確地阻止,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我想不起來這方面有啥理論。也許永遠也不會有。推動投機的是人的情緒,而不是理性。理性的觀點可能永遠無法解釋投機。

  2010年初,市場認爲美元對日元的匯率將從80上升到100。於是許多人跳進了這場交易。5月,匯率上升到95。而後,風向轉變。市場又認爲美聯儲進行量化寬鬆政策,於是匯率走向切換到了另一邊:美元兌日元匯率已經下跌到了81。賠的大部分錢是投機者的。不過當日本的公司開始以這個價位買進日元的時候,匯率下跌的趨勢對於投機者們來說還是有利可圖的。否則,就是一部分投機者富起來,另一部分窮下去。當然,人們只是習慣報喜不報憂。

  歐元兌美元的故事更具有戲劇性。去年年底,歐元兌美元的匯率在1.5以上。當希債務危機使大部分人都認爲歐元會消亡的時候,匯率跌破了1.2。後來回升到1.4。歐元區是日本的兩倍大,而且債務比美國和日本都要少。現在聽起來有點可笑。但是,僅僅在幾個月前,還有那麽多著名的分析師在電視上和文章中爭論歐元是否會消亡。不過,現在市場似乎已經忘了歐元區的金融和經濟問題。

  日本,歐元區和美國是世界前三大經濟體,占全球GDP的半壁江山。什麽改變可以支撐他們的匯率在短時間內如此劇烈的波動?他們的企業不可能在匯率如此大波動下,及時的調整成本去適應。因此,這種波動一定是圍繞著其他漩渦。只有直接用戶足夠愚蠢到被市場吸進去,投機者才能獲利。否則,就是投機者資産的重新分配。根據定義,重新分配將導致越來越多的資金集中在越來越少的投機者手中。他們爲獲利將積極製造更快和更大的波動。除非有人從他們那收走了錢,否則外匯市場的波動只會越來越大,越來越快。

  格林斯潘是投機的終極創造者。他的快速降息、緩慢升息政策,幫助了投機者從中獲利。在過去二十年中,我們已經看到這類基金如雨後春筍般成長且規模巨大。其中一些最大的基金比通用電氣和寶潔這樣的跨國公司更賺錢。難道這合理嗎?除了不公平,這些持有大量資金的投機者使一些國家,如日本,過得挺不容易。除非摧毀投機者,否則問題只會變得更大。

  現在,日本銀行有一個獨一無二的機會去消滅它們。投機者通常認爲日本央行是一個軟柿子。想知道日本央行的行動,只要聽聽美國財政部的就行了。日本依賴美國的軍事保護。在大多數人眼裏,匯率政策也是一樣。由於美國現在正試圖通過貨幣貶值來解決國內就業危機,日本也將不得不跟著這麽做。這種觀點使日本央行獲得了一次吸引投機者所有資金的絕佳機會。

  不過,我認爲日本央行不會按我說的這麽做。他們並不那麽具有想象力。畢竟,這對他們到底有何好處?日本央行官員不會因爲盈利而獲得獎金。這項工作可以交給中國央行。有一天,當中國開始浮動人民幣匯率的時候,投機者會像蚊子見血一樣叮過來。屆時,投機資金將會變得更多。但中國政府會是他們的好對手。中國政府比對沖基金更喜歡錢,更有想象力,而且方式方法可以層出不窮。再也不會有比這更大的機會了!

1 則留言:

Anthony 說...

版主咁耐都未POST野..做乜事?

咁就等我寫下野...

突尼斯,埃及,巴林,利比亞的人民大規模示威,已令老共大為緊張,計劃急急擴大中國GREAT FIRE WALL.

從內地討論中得知中共網警費用將達五千億,直逼中共軍費。真係唔錯!繼續升,物極必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