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星期六

4G面世日 中國稱霸時

信報



一直以來,電訊標準都是歐、美、日等強國玩晒,就算中國自己推出了TD-SCDMA 3G標準,暫時都只見中移動在用。不過,這個局面,在今年10月後或有大改變。

他來自中國的國際電訊聯盟副秘書長趙厚麟,日前接受外電訪問時表示,國際電訊聯盟有七成機會在今年10月的大會上,接納由中國提出的TD-LTE作為4G標準,擊敗之前呼聲頗高的WiMax

這次TD-LTE之所以會得到各國支持,綜合而言,原因有三:

一、中國手機用戶多,採用中國提出的標準,就會得到中移動、中聯通等大公司的支持,現時各國都想在中國市場分一杯羹,支持中國標準「好應份」;

二、TD-LTE運用頻譜效率比較好,亦合乎電訊公司想在有限而昂貴的頻段盡可能上更多客的目標;

三、更重要的是WiMax主導的公司,大部分都不是做開手機的公司,像Intel、思科等等,現有做開手機技術的公司根本不想這些公司入侵。而TD-LTE技術,同時結合現有的TD-SCDMA和WCDMA技術基礎,至少現有的公司有得玩。所以,支持TD-LTE的公司都是傳統做手機技術的公司。像美國高通(Qualcomm),未等到TD-LTE成為標準,已經利用TD-LTE技術入標印度的4G牌照,比中國公司還要快。美國公司借中國標準來進軍印度市場,以往真的聞所未聞啊!

順藤摸瓜,由於新標準是國產技術,日後第一批4G手機亦都有可能是國產手機,除了要照顧中國市場,中國公司也在TD-LTE研發上早著先機,加上付的專利費用比以往少,日後4G手機好可能一推出就會相當便宜。至於大家會否接受中國設計手機的外型品味,則是另一個問題。總之,等到4G普及,加上iPad之類平板電腦湧現,由於4G夠快,而iPad之類亦是很好的電子閱讀器,以至好可能人們從此都會在網上看報紙雜誌。記住:4G普及之際,恐怕就是報販認真考慮日後生計之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