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

業務、投資雙挑戰 中國人壽虎年起步艱難

21世紀經濟報道



4月8日,中國人壽保險公司(601628.SH,2628.HK)管理團隊在北京、香港兩地同時召開2009年度業績推介會,詳細解讀了首份在國內新會計準則下發佈的保險公司2009年度財務報告。

受益于2009年國內股票市場的向好,中國人壽淨利潤同比增長71.8%,達到328.81億元;總投資收益較2008年增長95.6%;總保費收入也實現了3.9%的微弱增長。無論投資資產、淨資產收益率、內含價值都呈現出增長態勢,各項業務指標也顯示出業務結構調整的成效。

但是,在資本市場向好的2009年,中國人壽的投資收益表現似乎難如人意,而進入充滿未知的2010年,中國人壽在投資市場上的表現更是面臨著較大變數;而在業務結構調整和保住市場地位之間,中國人壽又將如何走好這一平衡木?

債權不足五成,股權近翻倍中國人壽年報顯示,2009年中國人壽實現總投資收益609.21億元,總投資收益率為5.78%。這一收益率遠高于2008年-2.75%的同期水平,既是因為股市明顯上漲,同時也是因為國壽在2009年的投資風格激進了許多。

截至2009年底,中國人壽投資資產為1.17萬億,較2008年同期增長25%,其中債權型投資比例由2008年同期的61.43%降至49.68%,股權型投資比例由2008年同期的8.01%大幅提升至15.31%,定期存款升至29.43%。


債券的投資也更積極。國債比重降至27.23%,央票降至43.5%,企業債和金融債的比重則明顯提高;在權益類資產中,股票和基金分別提高至8.79%和6.52%,在權益類投資中,中國人壽對金融和地產股青睞有加,在十大可供出售金融資產中,金融地產賬面價值435.32 億元,占比高達88%。

盡管國壽已經積極了很多,也許是因為較多的存款增加,其總收益率卻低於行業平均6.41%的投資收益率水平。而且,包括國海證券分析師黃秋菡、桑俊在內的多位分析人士均認為,高權益類配置,有可能在股市向下波動過大時影響到未來的預期收益。

今年一季度,滬深300下跌6.4%,中證全債上漲2.09%,股票收益率和債券利息收益率同時下降。一保險資產管理公司人士表示,在權益比重相對較高的情況下,即使中國人壽一季度略有減倉,預計幅度也比較有限,其一季報將面臨很大的投資壓力。

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發佈報告預計,中國人壽2010年投資收益率難以超過2009年,預計總投資收益率5%左右。

談到2010年的投資策略,中國人壽副總裁劉家德表示,2010年固定收益類仍是投資資產的主體,權益類投資的目標保持適度,關注機會並抓住機會。

2009年,中國人壽提高了5-10 年中長期存款的配置,大幅縮減1-5 年期存款,特別是在2009 年底開始大量增加中長期銀行存款,而不是持有“流動性”更強、更能受益于加息的短期存款。“這說明中國人壽雖然對加息有著比較明確的預期,但面臨的資產配置壓力非常大,不得不增加一部分長期存款穩定收益。”一分析人士認為。


結構調整放緩

除了投資收益率差強人意外,原本預期將大幅受益于新會計準則的中國人壽,其受益程度也低於預期。

2009年,新會計準則下中國人壽已賺保費2750億元,較2008年微增3.7%。受益于新會計準則體現在,若按原會計準則計算,中國人壽2009年保費收入則較2008年出現負增長。

中國人壽自2008年10月開始調整產品結構和期限結構,重點發展長期期繳產品,致使2009年3月至8月連續6個月出現保費負增長,且降幅均在10%以上,直至2009年第四季度增速才現回升。

多項指標顯示出業務結構調整的成果。2009年,中國人壽首年期交保費占長險首年保費比重由2008年同期的21.39%提升至25.42%,10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費占首年期交保費的比重由2008年同期的38.32%提升至49.71%,意外險保費占短期險保費比重由2008年同期的47.19%提升至50.31%。

業務結構調整在個險保費增長和團險業務大幅下滑上得以顯現。2009年,中國人壽的個人業務已賺保費同比增長3.8%,而團體業務已賺保費同比下降44.2%。

但是,中國人壽業務結構調整的步伐似乎已在放緩

2009年,中國人壽新業務價值177.13億元,較2008年的139.24億元增長了27.2%。這一成績顯示國壽在下半年的態勢遠遠不如上半年。

2009 年上半年,中國人壽總保費1741 億元,雖然同比下降5%,但新業務價值103 億元,同比增37.8%;到了下半年,總保費1210 億元,盡管同比增長5.5%,但下半年新業務價值74 億元,同比僅增長14.8%,結構優化的貢獻度大幅降低。

一壽險公司總裁室成員分析認為,隨著市場份額競爭的加劇,許多公司已開始放棄業務結構調整,銀保躉交業務又有抬頭,2007 年的場景已若隱若現。

在此背景下,中國人壽管理層也難免面臨規模和效益的再次抉擇,如果追求市場份額的穩定,就不得不犧牲保單價值的增長。

此外,中國人壽在城市市場競爭力的不斷削弱正令中國人壽管理層頭疼不已。雖然2009年市場份額下降至36.2%,全國市場地位仍相對穩固,但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中國人壽已逐漸被平安人壽超越,而二線城市也開始面臨來自太保、泰康和新華的競爭。

中國人壽總裁萬峰談及2010年業務發展策略時,特別談到要“切實提升城區市場競爭力,強化公司在城區市場的主導地位”。

“具體措施將包括資源的傾斜、責任的落實等方面。”中國人壽副總裁蘇恒軒表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