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星期六

真正的危機來源於無知

郎咸平



  危機本身並不可怕,最可怕就是我們對危機低估甚至無知最可怕。危機來的時候不是每個人吵架,而是定下心思考一下是不是過去對危機過於低估、無知。希臘危機怎麽來的?高盛爲什麽被美國證監會起訴?希臘故事好象愈演愈烈。引證08年10月份說的話,金融海嘯好象美國受輕傷,歐洲受重傷,我們擔心中國受內傷。整個運作過程中我們發現金融資本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新帝國主義不是最可怕的,但是我最擔心的是對它無知甚至低估,因爲它的影響是無遠國界。先說希臘危機,你覺得希臘危機只是突發事件嗎?不要說這個危機是不是精心策劃的陰謀,我把事實講給你聽,你就知道這是陰謀不需要爭辯。歐洲這麽多國家爲什麽只有希臘危機?比如一群狼追逐一群豬,首先被吃掉豬就是生病的豬、跑的慢豬。這個豬就是希臘。爲什麽這麽弱勢的豬加入歐盟?

  “病豬”包裝記

  2001年希臘想加入歐盟,但是他條件不夠,因爲根據歐盟規定,財政赤字不能包括GDP3%,希臘是5.2%,又想加入又不達標怎麽辦?他首先找到華爾街高盛,幫他僞造一下材料,結果經過高盛運作之後,把十億歐元債務基本上消失,那麽這個債務怎麽回事?你就會看到所謂華爾街這批精英、所謂新帝國主義他們用何等複雜手段創造出未來發生的危機,就是當是高盛幫助希臘發行一筆融資100億美元債券,可以收回74歐元。高盛把匯率調整一下,所以就變成84歐元,剛好多出十億歐元,這十億歐元等於現金,而且本子上等於高盛借給希臘,而且你的財務報表不顯示出來,就憑十億歐元沖銷債務,所以希臘財政赤字只有 0.7%,因此光榮進入歐盟。將來一定出問題,更可怕是什麽?

  高盛心理非常清楚知道這筆錢可能收不回來,怎麽辦?就找到德國人購買剛好十億歐元保險,當然保險非常複雜,它意思就是這意思,只要希臘還不了錢,德國人還。高盛既然這麽久之前知道德國必然出事,通過保險把德國拉進來,一切佈置妥當就等著金融海嘯爆發。因爲一定從病豬中出問題。

  我爲什麽一直講豬?因爲除了希臘之外,還有葡萄牙、義大利等等,把英文拿出來拼湊一起就是豬,所以這些國家都會出問題。如果當初希臘不進入歐盟就沒有這個問題,怎麽進入不是高盛一手遮天的結果。什麽時候爆發的?就是今年2月8號,在紐約私人會所,當初由熟悉的金融抄家召開會議,其中包括索羅斯、還有約翰鮑羅斯、還有另外一個人沒有什麽名氣,他們三個人既然在2月8號當天提出全面狙擊歐元,因爲希臘就在這一天危機。就在這一天把歐元抛空高售,兩個禮拜2 月23日賭歐元跌超過歐元漲的140倍,就在這一周賭一歐元跌到一美元比例是1/14,而在去年11月這個賭還是1/33,就從這一天開始歐元急速下挫。而在此之前希臘危機發生了,就從這天開始急速下挫。

  所以這個會議非常重要的會議,我們再研究一下約翰鮑羅斯和索羅斯跟高盛之間有什麽關係?各位記不記金融海嘯怎麽來的?金融海嘯來了以後,有一家對沖基金不但沒有虧錢,反而賺了兩百億美元,把索羅斯羡慕的要死,爲了跟這個人吃飯給他打了多少電話,你知道這個人是誰嗎?他的名字叫做約翰鮑羅斯,就是2月8 號一起開會的人,和索羅斯一起開會的人。金融海嘯時期約翰鮑羅斯能賺這麽多錢?查一下,原來跟高盛勾結的結果才能賺這麽多錢怎麽勾結?又是非常複雜、非常戲劇化版本出來了。那就是2007年1月份高盛已經知道次貸危機即將爆發,而這個時刻高盛並沒有把這個消息透露給投資人,反而和約翰鮑爾斯勾結在一起,做了什麽呢?搞了一個債務基金,幹什麽?專門挑次級債券,僅是好於垃圾債的債券,而且這些債券都是在紐約、加州、亞利桑那州就是爲房價泡沫的地方,債券評級BBB,又是在高風險地區,選了多少家?123家。可是鮑爾斯覺得風險不夠大,又從123家挑出63家,這麽挑的結果我相信結局是悲慘的,因爲他們肯定出問題。挑這麽大風險的組合找誰賣呢?當然找高盛去賣,因爲高盛最富盛名華爾街同行。

  高盛開始推銷,又賣給德國。講到這裏你會發現這是多麽複雜的驚天陰謀,賣給德國工業銀行,他也擔心得找保險才行。高盛找來找去找到NCA保險公司,由他提供擔保,如果出問題我賠。德國一看沒有什麽問題,再加上國際知名度非常高的NCA提供保險,所以德國工業銀行完全放心,所以一定會出問題。高盛賣給德國工業銀行以後賭它跌。

  約翰鮑羅斯把債券最高的組合通過高盛賣給德國工業銀行和荷蘭商業銀行以後,賭它一定跌。德國工業銀行只買了1.5億美元的債券,最後金融海嘯爆發之即,德國政府爲了救這家銀行花了135億,你只買1.5億,最後花這麽多錢來救。荷蘭商業銀行也出現危機了,最後被蘇格蘭皇家銀行收購。由於他做套的結果,蘇格蘭皇家銀行賠了8.4億,通過大量交易回到約翰鮑羅斯。形成一系列問題就是金融海嘯。這就是爲什麽美國證監會調查他。因爲高盛、約翰鮑羅斯爲首看起來好象獨立個體,其實背後有千絲萬縷連在一起,而這些人給世界造成不可想像的危機,他們做法極缺乏道德,爲了賺錢不需要什麽信託責任。這就是4月29號美國幾千人拿著牌子抗議華爾街貪婪,對美國人民是貪婪問題,而對歐洲人民、對中國人民那就是危機的問題。

  最可怕的不是危機而是無知

  其實世界每天都在變化,知識的更新之快,資訊的變幻莫測,往往造成昨天的成功經驗恰恰是今天失敗的根源,唯有放下放下再放下,不斷學習、質疑、思考,才能杜絕出現錯誤。

  我們這麽多年改革開放犯什麽錯誤?我們金融改革都請高盛協作我們做金融改革,最後發現竟然要求我們四大行上市之前把所有壞賬剝離,全世界怎麽有沒有壞賬的銀行,憑什麽我們來做。因爲我們不知道危機,這就是我一再講的對於危機低估和無知。把壞賬剝離之後乾淨的殼以最低的價格賣給美國銀行,到07年底美國人說由於次貸危機他們遭到損失,但是建行他們賺到1300億,我想請問你這個錢平均分給老百姓有什麽不好,把建行上市收益故股民有什麽好。我們請他做金融改革,最後發現高盛又染指兩個,因爲其中包括很多地産專案。請問你從01年進入內地到現在,我所講的事情是不是都應驗。

  當你不瞭解這個問題的時候,情願用爭議兩個字,而不願意用低估、無知。我可以告訴各位朋友我們可以有不同的概念,但是我們目的都是一樣,告訴全國老百姓什麽叫危機。我覺得最不應該有爭議性就是我,因爲我過去講這麽多事件一一都發生了。危機本身不可怕,你只要把危機說透了,你就不會再有危機。最怕是碰到這個巨大危機,你還不知道,碰到這個人還說爭議性大,這是最可悲的!我希望透過我抛磚引玉,我們全體國民應該好好學習一下,進入2010年以後看到希臘危機、高盛欺詐門事件,這是多麽複雜的時代。

  我也希望透過這個機會能夠提出一個我們過去沒有想到過新危機的理念,只要把危機認識清楚了就沒有危機了。

1 則留言:

Speculator 說...

The following points show up the situation of market manipulations

If you add this considerations besides your fundamental analysis and technical analysis, you can figure out a more clearly picture of the current and future global economy.

1) Politics of credit rating agencies
The credit rating agencies like S&P's and Moody's are US corporations, and have depth connections with Washington and politicians, and i-bankers. The interests starts from business that main income source of credit rating agencies are the rating assessment of those financial products submitted by i-bankers. The higher fee i-bankers pay, the better credit quality credit rating agencies offer, for rating arbitrage.

Politicians can make use of credit rate downgrading as their weapons to manipulate sovereign bond rating and pricing of other nations. In turns, control the international bond markets. In additions, they can use it as FX manipulation. For instance, the 2010 sovereign bond crisis of European PIGS, the great fall of UK pounds.

China government is now growing up Chinese credit rating agencies and hope to gain more international voice and influence on credits and bonds markets.

2) Politics of i-bankers
Many government officials in Fed Reserve, US Treasury, politicians and lobbyists, are ex-i-bankers mainly from GS, MS, ML. They have huge interests in i-bankers such as stock options and political funding. There is complicated connections between i-bankers and Washington

These i-bankers serve as custodians, bankers, tax advisors, investment advisors, and products suppliers of many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s in many industrial sectors, the vast information they have such as inventory data, market demand data, and liquidity and leverage data of industry, allow them to have bigger and clearer picture than industry leaders.

This competitive advantage set i-bankers as the best dealers to speculate the commodities price, stock prices, and bond prices based on their own banks of market data and insider news from politics and sectors.

For instance, one can check the oil price. Compare the actual demand needs estimated by OPEC, US and European oil producers, and the forecasted made by i-bankers in 2008.

Politicians can make use of the multinational network and market exposure with i-bankers to manipulate assets prices and FX prices to achieve their political movements.


3) Market trend expectation based on market manipulation
At this stage, if I were US politicians and manipulators, I would target at the US greatest potential enemy – China, after capturing of international cash flow from downturn of EU. The weakest points of China is lack of sufficient natural resources to support its continual high economic growth. For example, it has only days of strategic petroleum storage, lack of natural mines for iron and steel productions, and lack of sufficient agricultural products for national security. They are inelastic to the price changes of these products. Cornering these products, speculating the futures, spreading negative news of production data, will definitely the next move.

受俄羅斯禁止榖物類出口影響,小麥期貨持續飆升,自今年6月初至今,已累積上升逾70%,並創下近兩年以來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