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星期二

人民幣匯率升 股樓跌的啟示

信報財經新聞 社評



人民銀行在上月十九日宣布推進人民幣匯率改革,經過近半個月時間,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由六點八二七五,上升至六點七七二○,上升五點五五個基點,升值百分之○點八,期間並多次刷新○五年七月二十一日匯改以來的新高;人民幣匯率上升,意味著匯價偏強、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增加,其結果應是A股和內地物業市場受惠而漲升;但是,這次匯改之後的人民幣升值卻是另一番景象—除了匯改當日A股曾上升之外,其後九個交易日都下跌,最大跌幅曾達到百分之十點○七,至於樓市的命運亦如是,房地產商的新盤繼續減價,全國最大發展商萬科的個別樓盤甚至下跌二成;人民幣升值而人民幣資產不升反跌,到底反映了什麼問題?其中一個原因,應該是熱錢持續流出中國。

另一個奇怪現象,是過去人民幣升值意味著經濟會趨於升溫(資產價格上漲),政府要想辦法冷卻經濟,但這次在人民幣匯改之後匯價雖然向上,但領導人反而公開暗示要研究推出另一輪刺激經濟措施——溫家寶總理在本月初往湖南長沙進行調研,並主持召開湖北、湖南、廣東三省經濟形勢座談會,他表示「國內外經濟環境極為複雜,必須堅持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通脹預期的關係」;在溫總理湖南行之前的七月一日,中國政府公布了六月份PMI(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百分之五十二點一,比上月回落一點八個百分點,是連續兩個月回落,與此同時,反映中小企業採購情況的匯豐PMI也同樣持續回落。PMI是每月最先公布的重要宏觀經濟指標,反映企業的生產經營活躍程度,指數不斷回落,顯示工業生產持續收縮,是經濟放緩的跡象;溫家寶總理強調要「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顯然是針對經濟放緩、有所感而發的呼籲!

中國經濟在今年第一季的表現仍相當強勁,但踏入四月份開始轉勢,除了PMI指數,國內的城鎮固定資產投資、汽車銷售、用電量等均告回落,一至五月份貿易順差同比下降了百分之六十九點九;內地經濟學界和投資界都認為,這是經濟增長見頂的徵兆,「經濟下滑」、「二次探底」之說甚囂塵上,不少評論更預測中國政府將會推出另一輪的刺激措施。

增長回軟、熱錢流走,帶來的結果之一是內地炒風在不同領域都在收斂,早前曾經被炒作而價格大升的綠豆,近期急跌近三成,其他如大蒜、玉米等一度成為炒作對象的農產品,價格在最近也紛紛回軟,說明了過去借游資而興風作浪,以氣候、供求等為藉口而令農產品價格大起大落的局面,也因為經濟氣候轉變而歸於沉寂。

對於熱錢流入中國的問題,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鄧先宏接受《人民日報》訪問(見七月五日人民網)時曾經透露,熱錢違規流入主要集中在傳統的貿易和投資領域,例如加工貿易通過高報工繳費、虛增可收匯額度、轉移定價等方式;服務貿易則以運輸費、諮詢費等名義,都可以開闢熱錢流入或流出的渠道;而熱錢進入內地之後,目標主要是進入股市和樓市,成為炒作的主要「水源」。

中國目前仍然實行外匯管制,按理熱錢流入和流出都會受到監控,但現實卻是國際熱錢可以突破各種限制大量入境,足以左右內地的股市和樓市,而人民幣匯價在當前一輪上升潮中卻未能帶動股市樓市上升,顯示熱錢流走的現象頗為嚴重。事實上,近期內地資金「外逃」的另一影響,是貨幣市場利率跳升,市場短期資金緊張,上月初一年期央行票據發行率上升八個基點,至二厘零九六,都是資金趨緊的明顯證據。內地市場目前隱藏各種不明朗因素,對港股自然產生不利影響,這是投資者必須注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