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

解讀業績十忌

THE LEX



季度業績的問題在於,投資者每年總會墮入相同的陷阱四次。隨著最新業績公布期昨天展開,以下是投資者最需要避免犯上的十個錯誤:

首先,別理會公布業績公司發布的任何新聞稿或簡報,將焦點集中在根據會計標準列舉的數字,不管這些會計標準如何千瘡百孔。

第二,不要在意業績超越還是遜於分析師的預測。根據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的研究,過去二十五年,分析師的初部預測平均較實際數字高出100%。更重要的是,企業的業務表現有否隨著時間改善。

第三,不要老盯著收入及盈利。收入可以提前或遞延入賬,可以誇大、縮小、用錢買回來甚至捏造;諸如外匯變動等因素也會令收入扭曲。而且,收入與股東可分享到的利潤是兩碼子的事。

事實上,即使企業公布的盈利數字也不值得投資者費神,這就是第四個錯誤。成本不盡不實,有效稅率、折舊及攤銷時間表各有不同;至於一般公認的虧損,則往往以「特殊」項目掩飾。

第五個錯誤是忽視資產負債表。投資者應對之多加注意,因為所有重要的東西都在那裏。資本開支相對銷售的比例是否正在下跌?這可能表示企業已經脫離增長行列。應收款項的增長步伐是否比銷售快?這可能意味著向客戶收費的困難愈來愈大。庫存急跌或其他資產相對總資產而言急升,同樣可疑,這可能是營運開支資本化的訊號。

還有就是有關估值的謬誤:

第六個錯誤,市盈率有預測功能;

第七,企業的派息政策影響其價值(或派息率愈高愈好);

第八,賬面值倍數永遠比盈利倍數更能反映企業的價值;

第九,股本回報率不會回歸平均值(mean-revert)。

第十,相信公司的管理層真的關心股東的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