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全球第一大房奴 - 港人買樓需二十年收入

曹仁超



《經濟學人》認為.最低工資立法,令香港自由經濟制度的實驗告終。《經濟學人》醒悟得太遲矣,香港自從1983年11月引入聯滙制度,已令自由經濟制度半身不遂;再加上1985年4月起規定每年賣地五十公頃,香港自由經濟制度已名存實亡。干預帶來更多干預,我們已走上勞役之路(港人在高樓價壓力下,不是正被勞役嗎?)。香港自1997年8月起所玩的遊戲叫做「財富大轉移」,十三年過去,不少國企、紅籌及民企股大幅升值;反之,大部分港股股價不是低於 1997年8月便是只略高於當年市值。恒指較1997年8月7日的16820點略高25%,主要是透過剔出部分香港企業,並加入國企、紅籌或民企股所造成。香港股市再非一個投資之地,早已變成同澳門一樣──賭場,在股市進行的只是零和遊戲,70%交易是trading而非長線投資,令整個社會變得愈來愈憤世嫉俗。在零和遊戲中,蝕錢的人多、賺錢的人少。當整個社會失去晉升機會,人人心存僥幸,又怎會不暴躁?


以一個七十方米(約七百六十方呎)的住宅,

最貴是香港,要608000美元(約 470多萬港元);
其次瑞士蘇黎世,要525000美元(約410萬港元);
東京亦不便宜,要490000美元(約380萬港元);
新加坡私人住宅要 448000美元(約350萬港元);
倫敦及巴黎402500美元(約314萬港元);
悉尼399000美元(約310萬港元);
羅馬332500美元(約260萬港元);
首爾308000美元(約250萬港元);
紐約210000美元(約160多萬港元)。


至於最便宜的住宅(大城市計),

曼谷只需38500美元(約30萬港元);
馬尼拉50000美元(約39萬港元)。
最奇怪是柏林,亦只需7萬美元(約54.6萬港元)。

全球置業最輕鬆是柏林人,只要三年收入已可買樓;反之曼谷需六點八年收入才可買樓。香港人最慘,需二十年收入(新加坡人大部分買組屋,不能作準),早已超過東京人的十六年,成為全球第一大房奴。

1 則留言:

Timothy 說...

In additions, HK citizens has long live to "enjoy" to be the house slave.


長命榜 港人再做阿二 團體指長者捱到殘 老得不健康

(明報)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05:10
【明報專訊】鬥長命,日本 女性繼續壓倒香港。日本厚生勞動省昨日公布去年該國平均壽命統計,東瀛婆婆們以86.44歲連續25年稱長壽之后,卡塔爾公公們則以81歲封長命之王(見表),香港男女老人家繼續做「阿二」。有醫生及長者組織感嘆,香港人長壽情况雖與日本叮噹馬頭,但「含金量」低未必是福,七成長者年輕時因壓力大捱到殘,結果到晚年時,要在長期病患折磨中度過人生最後的日子。

日本婆婆長壽25年稱冠

厚生勞動省公布調查2009年日本人平均壽命,男女平均壽命都創新高,日本男性平均壽命比前年長0.3歲,為79.59歲;女性比前年多0.39歲,為86.44歲,女性平均壽命連續25年居世界第一,男性則從前年的第4名降為第5名。

厚生省指出,日本人的三大死因是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因肺炎引致死亡率減少,使平均壽命延長。法新社指日本人吃得健康及活躍的晚年生活是長壽秘訣。

近年一直與日本「鬥長命」的港人,女性平均壽命世界排行第二,為86.1歲,第三名是法國 的84.5歲;男性方面,第一名是卡塔爾的81歲,第二名是香港的79.8歲,冰島及瑞士 並列第三(79.7歲)。

蔡堅﹕縱長命 但失去活力

連香港醫學會 候任會長蔡堅醫生也疑惑﹕「香港空氣差、壓力大,長壽指數偏偏居世界前列,但醫學界和政府不必沾沾自喜,老人壽命因為營養、清潔 等元素而延長了,長壽是福,但要視乎是否健康。」他說,其實本港很多長者已失去活力和生產力,坐在老人院或醫院病床等候人生日落,「香港男性長壽甚至超越日本和歐洲,但外國很多80多歲老人仍可以掌管大企業,70幾歲上雪山滑雪」。

長者安居服務協會總幹事馬錦華說﹕「香港很多長者捱慣,經歷中國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對生活壓力已經產生抵抗元素,醫學昌明,壽命也長了。」但他說,調查顯示七成長者活在糖尿、高血壓及心臟病 陰霾下,香港人其實老得不算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