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股市回暖的背後

郎咸平



透過我的極視官網搜集了很多網友的反饋,我講的他們基本都聽懂了,不過認爲我說的都是宏觀層面的東西,建議講一些實際的,教他們應該具體怎麽做,很多人也給我寫信,當然基本上都是在股市被套牢的。我想說的是,我自己是金融博士、金融專家,但我的最高戰略指導思想是絕對不碰金融資産,而且是越複雜的越不碰,越要簽合同的越不碰,合同越厚的越不碰,只是在房地産與現金之間來回折騰,這就是我學了一輩子的結論。最近中國股市在大漲,很多人的心情很激動,就在想這是不是一個經濟復蘇的前兆。


  股市回暖的實質意義

  二月份中國股市最高漲到了2400多點,請股民注意爲什麽一二月份會上漲?帶著這個疑問想一下2006年,你會發現股市的基本面是不變的。中國2006年開始的股市泡沫、樓市泡沫和通貨膨脹,如果按照日本上世紀80、90年代的故事,我們肯定認爲是流動性過剩,因爲當時的日本銀行降低利率水平、放鬆信貸規模,使得銀行信貸大量的流通,造成流動性過剩。2006年學術界就發生一個爭論,大部分經濟學家說中國也是流動性過剩,當時我認爲並不是簡單的流動性過剩,而是由於企業所面臨的投資營商環境開始惡化。政府的各項政策包括宏觀調控像提高利率跟存款準備金率,進一步打擊了我國企業的投資營商環境,因此大量的資金從製造業轉到股市樓市造成泡沫現象。同樣的問題到了2009年,投資環境在沒有有效改善之外,加上國際金融海嘯的衝擊,使得企業所面臨的環境更加惡劣。如果這個時候銀行體系大量放鬆貸款,那企業能做什麽?

  以一月份爲例,一月新增貸款1.62萬億元,名義上聽起來是一個很好的數位,銀行爲了刺激經濟,增加了1.62萬億元的信貸。1.62萬億當中有0.6萬億左右是企業的票據融資,剩下的1萬億大部分是基礎建設,真正用於改善投資營商環境或者說真正用於民營企業或者講的更具體一點用於中小企業的幾乎是零,也就是說這麽大的信貸規模推出來的結果一個是銀行給地方政府從事基礎建設,一個是銀行給大型企業尤其是大型國企進行票據融資。而且票據融資的利息非常低,目前是1.5%。票據融資只能做短期周轉之用,當成企業的流動資金,比如發薪水、購買原材料等。去年十二月,票據融資是5000億,一月是6239多億,那麽當去年12月拿到了5000億,今年一月又拿到6239億的錢之後,由於企業面臨著投資營商環境的惡化,他準備做什麽,又能幹什麽?因爲票據只能用在短期,所以不能炒樓,只能炒股。當時我在極視網回答網友問題的時候說一萬多億的資金部分會進入股市拉擡股價,而這也就是近期股市上漲的原因。

  中國銀監會在今年2月13號通知要查帳,股價立刻大跌,因爲要趕快把錢套現放回銀行。激增的流動性資金去向也引起了監管層的注意,但是和07年不一樣,07年銀監會調查違規資金入市的力度非常大,這一次銀監會沒有向各大銀行嚴查是否有違規資金入市的情況,央行也只是提醒各大銀行關注票據激增的現象,沒有警告也沒有查處,結果是雷聲大雨點小,所以這一波的走勢完全印證了我在2006年的觀點。過去很多專家學者總認爲中國的股市是亂七八糟不符合基本面的,中國的股市不是不符合基本面, 而是他們沒有搞清楚什麽是基本面。依我來看,我們的股市非常符合基本面,而且符合的不得了,而股市的基本面就是我國投資營商環境迅速惡化,這個基本面太重要了,它決定了我國這麽長時間的股市走向。同樣的問題到了2009年,投資營商環境更加惡化的情況下,銀行增加了大規模的信貸給企業,而企業在投資營商環境惡化之下找不到投資出路,而錢只能用在短期,他們能幹的只是炒股,從而拉擡股市造成了股市回暖現象,但是這種回暖現象所象徵的實質意義就是投資營商環境的持續惡化。

  政府爲了提升經濟推出了很多的經濟刺激方案,因此我國目前企業的資金還是比較充裕的,因爲政府特意的、大量的釋放資金入場。08年由於政府宏觀調控的誤判,銀行透過提高利率和存款準備金率大量回收資金,使得所有企業缺資金,大企業缺大錢小企業缺小錢,在企業缺錢的情況下,投資營商環境又惡化,所以股市是連續下跌,但是今天投資營商環境更加惡化了,可是錢突然多了,其結果必定反映在股票市場,並且是股價大漲,可是這個能否持續就要看銀行資金能否持續,只要銀行資金繼續寬鬆股價就會漲,而這個時候股民要小心了,這個叫泡沫現象,這個泡沫和06年、07年、08年完全不一樣。爲了給廣大股民一個正確的指導方針,我把06、07、08、09這四年股市走勢的資金驅動,也就是資金與環境惡化兩個互動你可以非常清楚地判斷出股市的走向,我希望09年能讓各位股民賺回一點錢。

  06年開始一直到09年整個社會的投資營商環境直線下滑,06年和07年進入股市拉擡股價的資金,就是那些製造業的資金,而且我認爲是以民營企業爲主的製造業資金進入股市、進入樓市。由於環境惡化,所以很多民營企業家不想幹了,大量資金進入樓市與股市的結果就是從06年開始到07年年底的泡沫現象,到了08年投資營商環境持續惡化,可是政府的宏觀調控從07年政府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後,執行嚴格的兩防政策,銀行大量收回授信,所以使得大中小型企業各個缺錢,再加上投資營商環境的惡化,使得整個股市大幅走低,一直到了08年的10月,政府推出了4萬億的救市工程,這個概念推出來之後啟動了股票市場的資金流入,所以形成暫時股市上升現象,但是其後還是會下跌,因這都是短期泡沫, 12月5000億,一月的6000多億以及後來的資金持續注入企業,而企業所面臨的投資營商環境持續惡化,所以這一次的驅動力量就是大型企業,尤其是大型國企,他拿到了銀行授信,部分進入股市,造成泡沫現象。那我們如何判斷09年往後的股市呢?按我現在來看,投資營商環境惡化是個必然,所以大家不要期待企業會拿錢去好好的幹實業,他們手上只要錢多了就開始炒樓炒股,手中有錢又不好投資又碰到十大産業振興方案,所以這一拉擡起來很過隱。


  股民如何賺錢

  新概念振興方案出來之後,我認爲這個錢只會多不會少,因爲政府急,希望能透過銀行融資來提升企業的經營水平或經營能力,可是經濟理論是改變不了的。如果有新概念出來,配合上這麽龐大的資金量在社會流轉,你還有一輪的機會,但那又是短期的。大家要學聰明一點,要快進快出,而且我發現這個時候是大盤掩護中小盤,連基金我都懷疑他是被動的受害者,所以股民如果想再進的話,我建議不要以基金爲主體。如果實在窮極無聊有時間的話,按照我的思路,先判定銀行融資夠不夠,如果銀行融資大量放出的話,只要政府有新的利好消息一出來,就要針對有關的行業進行短期衝刺,我相信是無往不利的。而且這一波上升本身就很奇怪,像醫藥版塊本身就沒有什麽道理,比如說,醫藥改革方案出來,醫藥價格會降低,所以醫藥公司利潤也會下降,股價也應該會下跌的,這才比較合理。但是有一些股票大漲, 甚至漲了當初6000點的水平,到底是爲什麽?這一次我判定和外資有關,因爲醫藥版塊會成爲外資企業09年收購重鎮,如果收購了我國的醫藥企業,外國的藥品就順利進入中國的醫療市場,進而合法的定價,合法的出售,而我們很多中國人需要好藥,這些藥品一進來,加上外資撐控一種運銷渠道,一定能大賺其錢,這就有可能會使得他們在這個時候大量的進貨,來控制醫藥版塊,爲下一個階段外資大量並購預先鋪路,所以我認爲很可能下一波就是和外資大量並購有關的行業是一個新興的版塊。外資不但可以透過撐控企業的股權賺錢,同時通過股價的操縱利於未來的收購和資本運作。當然 ,我自己是不炒股的,這是我把研究之後的一點心得告訴廣大股民,我也希望如果有人聽了我的話賺錢了,請注意我的一句話:郎教授是金融博士,但從來不買金融産品的,越複雜的越不買,越有概念的越不買,合同越厚的越不買。


  貨幣市場上的投資機會

  除了股票市場之外我建議各位,由於美國政府需要投放大量的美元進入市場,包括以前我說的,要投資超過十萬億美元進行美國的救市,而且都知道貨幣印的越多越貶值,但是從去年的7月開始一直到3月,我們發現美金不跌反漲。一個政府會讓這個國家的貨幣不跌反漲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他要借錢。如果要借錢的話,美元漲的越高越有利,所以目前我認爲美國政府爲了達到借錢的目的一定要讓美元漲,然而美元漲是違反市場規律的,其結果就會造成外匯市場上各種貨幣之間價格的大幅波動,而大幅波動就是機會。以目前美元與歐元爲例,這個時刻我肯定的判斷,這是歐盟與美國之間的勾結。請想一下,在目前情況之下,什麽樣的匯率是既有利於美國又有利於歐盟?那就是美元漲歐元跌。歐盟的大國只有德法兩個,這兩個國家是以出口爲主要的經濟動力,所以歐元跌對於德法兩國的出口有利好的刺激作用,能夠儘快使得歐盟經濟脫離蕭條;而美國政府要借錢,所以美元要漲,這也是爲什麽美國政府的平准基金正在大肆的抛歐元。當你瞭解這個原則之後,大家可以在美元與歐元之間取得一個平衡。歐元越跌你將來越要進歐元,要低價吃進,將來會反轉,具體什麽時候我不知道,但是一定會反轉。所以今天我認爲不論是在本國或在國際市場上都會有大量的機會給老百姓賺錢。在這個時候就要有新概念,要徹底的理解股市、外匯市場。


  美國政府操縱黃金

  投資者要買黃金要用什麽幣去買?黃金都是美元定價的,想買黃金一定要用美元去買,因此黃金的操縱者我認爲是美國政府,黃金價格大肆拉擡的目的就是透過投資者用美元去買黃金而大量回收美元,這樣有利於美元的升值。當然,美國政府不會這麽說,這是我對它的判斷,所以我認爲美國政府一方面通過他的平准基金抛歐元,讓歐元跌,美元相對漲,同時爲了大量收回貨幣,除了在本國做一些大家不知道的包括賣國債給銀行、與銀行直接交易等大量收回美金的事情之外,在國際市場上拉擡黃金價格大量回收美元,使美元大量回收有利於美元升值。

  通過前面的分析,指出了中國股市漲、黃金漲、美元漲、歐元跌的原因,所以,如果想投資一定要非常清楚的瞭解背後的四大原因:中國股市漲是寄託於不斷惡化的投資營商環境,並且銀行資金大量進入股市炒作有概念的股票,同時炒作外資想進入以及政府想拉擡的行業;黃金會隨美元的大漲而大漲,大漲的原因是美國政府透過黃金的漲價收回美元,有助於美元的升值。美元升值是違反經濟理論的,僅僅是因爲美國政府的操縱,通過平准基金大量的抛歐元,使歐元貶值,有利於歐盟中德法等主要經濟體的復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