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

奧巴馬如何改變美國

郎咸平


我們如何從演講中去認識奧巴馬?他的上臺是否能夠挽救美國經濟?他的經濟政策對中國有著什麽樣的影響?在奧巴馬的執政綱要中他強調的是改變,而他發表的《更完美的聯邦》演講和林肯的就職宣言是一樣的偉大!


奧巴馬是一個什麽樣的人?

奧巴馬是一個非常深奧的一個人,我們把他看的太簡單了,我舉個例子, 他從競選的第一天到他當選總統值得歡呼的那一天,我沒有看他笑過,我也沒有看他哭過,也就是他的喜怒不形於色,隨時隨地都是非常穩定的個性,當他受到別人攻擊的時候,包括別人攻擊他的牧師,他的反應簡直讓我感到震驚,像他這種冷酷的性格,如果他選不上總統話,他做基金經理最適合。尤其在中國做基金經理最適合。而且這個人很幽默,上次他去美國南達科他州,有四個總統雕像在那裏,記者問他:你想不想當第五個雕像呀?他想了半天說:不行,我的耳朵太大,可能挂不住。

另外他曾經遭到一個最大的挫敗。那就是他的一個黑人牧師,像瘋子一樣的說“911事件是上帝對於美國的詛咒!”這個牧師與奧巴馬的關係非常好,他的兩個女兒信基督教的時候也是這個牧師替他洗禮的。但是這個牧師非常痛恨美國白人的牧師,天天在罵,說非洲的愛滋病是美國人帶進去的。 911事件是上帝對於美國的詛咒!等等之類的話, 等到奧巴馬出來競選總統的時候,就被對方給突然宣佈出來,奧巴馬是如何來處理這個問題的?按照我們一般人的做法,就會說“我錯了,對不起…!我本來就討厭那個牧師…。。!切斷關係,劃清界線!”。全世界的人都期望他會開個記者招待會,進行道歉。可是他沒有,奧巴馬3月18號在費城,就是我讀書的那個地方,奧巴馬發表一篇文章叫做《更完美的聯邦》。他開頭的第一名話就是“對不起,我不能跟那個黑人牧師切斷關係”。這話講出來之後,全場愣了他說“正如我不能切斷我和我白人外祖母的關係是一樣的,從小我父母離異。我爸爸是黑人,我媽媽是白人,所以我的外祖母從小把我帶大,她是個白人,她將一生的愛都放在我身上,可是我的外祖母也告訴過我,她最害怕上街的時候,有黑人在她旁邊走過,她怕黑人搶他,而且我的外祖母也常常告訴我她有多痛恨黑人,因此我要接受我的外祖母,我就要接受我的牧師,因爲那就是美國的一部分,我不可能脫離的。但是這個牧師最大的錯誤不是非常偏激的種族言論,而是他忘了美國是一個不斷進步的國家,因此美國是一個會改變的國家”。而改變這個字就是他的競選綱要。這個話講完之後獲得全世界的讚賞,而且大家把他比擬爲和林肯的就職宣言是一樣的偉大。就這一篇宣言完全吸引了美國人的心,用他處理問題的態度,你可想像到他將來是一個什麽樣的總統。


奧巴馬對中國意味什麽?

奧巴馬上台對中國的經濟會不會造成影響,我想和大家做一個更深入的溝通,大家太不瞭解奧巴馬這個人,他會怎麽做, 我們當然不會知道。可是你要瞭解美國總統下一部要做什麽,你就要瞭解他的意識形態思想,重要的他是怎麽看問題的。我記的有一次他和麥肯恩的美國總統辯論賽,主持人問他們要如何對付邪惡, 麥肯恩桌子一拍說:我要打敗他,輪到奧巴馬,他說:我們應該對抗邪惡,但是很多邪惡的産生正是由於過去我們歷史上,我們自以爲是的對抗邪惡,因此産生了諸多的問題,因此在我們對抗邪惡的過程當中,首先要反省自己。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包括小布希在內,麥肯恩在內的共和黨的總統他們都有非黑即白一個毛病,你不然就是美國的盟友,不然就是美國的敵人,沒有中間。甚至在他們辯論的時候主持人問對伊朗什麽態度時,麥肯恩一拍桌子說:伊朗是一個邪惡的國家,因此我要對抗他,因此我要和美國的友邦要組成一個民主同盟來對抗伊朗。奧巴馬卻說:我不能贊同你這麽做,因爲你這種思想很明顯的把中國與俄羅斯排除在外了,你只要把中國與俄羅斯排除在外,你對付伊朗的工作就不可能會有成效,你要聯合中國與俄羅斯,你不能非黑即白,你要聯合到其他意識形態不一樣的國家一起運作才有可能成功。他這麽一講完你會發現這位新任美國總統,他打破了共和黨過去的傳統,他根本就不接受非黑即白,他承認中間是灰色地帶,所以他會用最大的彈性來處理灰色地帶。絕對不像過去一樣,你不是美國的朋友就是美國的敵人。而當他承認有灰色地帶的時候,他對中國關係一定是非常有彈性的,他會以解決的問題態度來談問題,我相信他會坐下跟中國人協商解決問題。這種一反過去共和黨非黑即白理念的人,承認中間灰色地帶的人,他必將是中國的朋友,因爲他非常清楚中國的重要性。如果是這種情況,你就可以想像得到,他絕對不會因爲匯率事件單獨對中國施壓。如果叫奧巴馬列出十件最想做的事的話,我敢保證中國的事情一定不在上面。


共和黨與民主黨執政背後的玄機

奧巴馬是一個非常聰明、靈活、有彈性的一個人,他的競選團隊是非常優秀的,他最近選拔的財經班子非常傑出,他現在的這個財政部長蓋特納是美國中央銀行的行長。我1994年離開美國,當時我存了4萬塊錢退休金,剛好是克林頓上任的第一年,等到2000年的時候也就是他快要下臺的時候,我的4萬美金變成20萬美金,所以我太愛這個政府了。我太喜歡薩默斯、太喜歡蓋特納了。等到他們下臺之後,我就忘記把錢拿出來了,最近把它拿出來只剩下16萬美金了。從1929年到2009年總共80年間共和黨與民主黨各主政40年,如果你今年有一萬塊做投資的話,全投在民主黨執政期間,你可以得到30萬美元的回報,如果全投在共和黨主政的40年期間,你的回報是1773塊,所以這次金融海嘯又是共和黨搞的,1929的金融海嘯胡弗總統也是共和黨,因爲共和黨是一個非常講究自由經濟的黨,而且他認爲自由經濟對有錢人是最有利的,所以他們不太監管,也比較放任,而且也比較傾向於利益團體,對老百姓的股票市場,我覺的他也不太關注,所以我個人也受到很大的損失。克林頓是我認爲最偉大的總統之一,在20世紀很少有人超過他,這個能力極強,口才極佳。美國媒體問克林頓:你在年輕時有沒有抽過大麻?他說我沒有抽大麻,但是我吸過大麻!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也跟奧巴馬一樣,也是承認黑與白之間還有一個灰色地帶的總統。所以他的意識形態與奧巴馬是有傳承的。我認爲奧巴馬與他非常類似,而克林頓總統時代和中國的關係是最好的,在他那個時代他提出中國是他的戰略盟友,而不是戰略競爭者,到了共和黨才變的。奧巴馬從克林頓時代找到有經驗的財經班子,我認爲是有必要的。如果是我,我也會這麽做,因爲時間太危急,處理不好的話,那就要付出非常大的成本,最好找一批意識形態相同而且又非常富有能力和經驗的一批人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他會自然而然的找到每二梯隊。

目前最現實的一個問題擺在奧巴馬眼前,美國三大汽車工廠馬上宣告破産。這三個汽車公司雇傭的員工人數高達24萬人,相關産業的雇傭人數高達400萬人,只要這三個汽車工廠倒閉一兩家的話失業人口就是250萬人,所以解決這個問題是最重要的,這也是爲什麽他對於中國的匯率問題這麽在意,他說中國的匯率低估了,大量産品出口到美國讓美國造成失業。因爲民主黨本身對於失業這樣的問題是非常在意的,因爲他們這個党基本上都是藍領的代表。他會像克林頓總統時代一樣手段非常圓通,非常有技巧的來和中國周旋是一定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