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星期四

現在該不該買房

郎咸平


我在演講過程中會談到房地産,每當我談這個話題的時候,就會有很多人會問我:郎教授,你說我現在要不要買房呀?我覺的他們之所以這麽問,其實還是沒有看懂我的理論。如果你看懂了我的理論,你不應該爲要不要現在買房而緊張不安。要知道地産商現在是惶恐不安的,因爲他們必須苦苦支撐剛性成本,同時又要面對越來越難以捉摸的需求面。

  在中國人的概念當中,所謂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就是家非常重要,那麽毫無疑問,房子自然就是家的載體了。近一段時間,國家出臺了多項政策刺激房地産經濟,從11月1日起,對個人首次購買90平方米及以下住房的契稅的稅率下調到1%,個人銷售或購買住房暫免征印花稅和土地增值稅,最低首付調至 20%,這一系列政策的推出,都是爲了鼓勵消費,那麽,在這樣的環境下,現在是不是買房的好時機呢?

  我認爲,目前的地産商內心是惶恐不安的,爲什麽惶恐不安,道理很簡單,第一他的成本是剛性成本,比如說購地成本、構建成本,還有其他支出剛性成本,再加上資金一旦積壓的話,那個利息支出都是不得了。

  剛性成本之下地産商的需求面是什麽,我們設身處地爲他著想一下。大家購買房子的主要動力,不是說經濟發展很好了,我每年所得增加50%我更富裕了,所以拿出一半錢去買房子——如果是這種正常的購物行爲的話,多少資金流入樓市,相對而言,比較容易預測的。地産商可以根據這個地區的經濟發展,這個需求,慢慢建房子,這個很好預測的。可是目前就不是這種情況,這資金來源是搞不清楚的。

  今年製造業的大量倒閉,尤其是廣州地區超過30%,深圳地區也是非常悲慘。那麽請大家注意,這種資金流竄現像是非常重要的,因爲這種資金流竄現象,完全主導著中國樓市的發展。這個資金我叫它虛擬資金,因爲它本身就是不正常的,並不是因爲這個社會更富裕了,你想住更好的房子,而是因爲某個行業更蕭條了 ——尤其是製造業或者礦業——他們的錢不知道幹什麽用,只好大量炒房。所以這個錢,打到哪里就産生泡沫,這種現象值得我們關注。而且這個錢首先進入這個地區的高端市場,把高檔樓盤一下拉起來,因此附近的中低檔樓盤隨之水漲船高。所以這跟我們的一般理解不一樣,我們發現在廣東地區,或者在其他地區,真的有泡沫房産,反而是中低檔的多,高檔樓盤由於製造業資金大量引入,拉高房價,它還有資金撐著似乎比較堅挺。而今年你看,要跌價樓盤基本上中低檔樓盤先跌價。

  而且這個深圳房産很有意思的,它先從關外跌,因爲最近這幾年,70%建設在關外,深圳老百姓也不喜歡住在關外 ,關外大跌,關內的中低檔樓盤大跌。那麽高檔樓盤呢?大概兩三萬之間算是正常,像北京三環之內高價樓盤還是堅挺,並沒有看到下降的現象,反而是周邊地區,中低檔樓盤先跌價。那麽這種現象很奇怪,更值得我們注意。

  爲什麽低端房受衝擊比較大?這是因爲國家對住房保障非常重視,這一塊無論深圳、上海,全國幾乎所有城市,都推出這樣計劃,香港以前也是,大量推這種廉租房,它對市場的影響非常大。現在開發商最恐怖的其實並不光是資金緊張,更恐怖的是國家把它部分的市場收回去了,1998年以前,大部分的房子都是集資建房,國有企業單位蓋房建房子,國家在建, 取消福利分房以後,房地産市場才大發展,才有了這麽多大開發商賺了大錢,那麽這個市場如果被某種程度剝奪了,對開發商打擊是非常最大的。

  所說地産商一旦開發高檔樓盤的時候,他就根據市場狀況做調整,差異化定價,是他們的應對之策。尤其中低檔壓力非常大,包括政府推出很多的經濟適用房、廉租房,壓力很大,而且很多地方房價確實在下跌,那怎麽辦呢?所以對這種樓盤的價格,會出現萬科現象。這就是他們的水平,就在這種環境之下,他選擇的方法。而且未來搞不好更惡劣怎麽辦呢?更多人買不起房怎麽辦呢?所以它會突然做出些定價權改變的決定,這些就是地産商慌恐不安情況之下做的一個決定,我認爲就是一個定價權的決定,其實也沒那麽多複雜。

  我告訴各位什麽是樓價的決定因素,但是我不會告訴你該不該買房,你自己做決定,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立場,有不同的環境,什麽時候該退出股市,什麽時候該買樓那是你個人的決定。

沒有留言: